【发布会】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上海将在多领域创新突破,全面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 2021年12月23日 )

在12月29日下午举行的市政府《上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一浩回答记者提问。


Q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已经从1.0版发展到今天发布的5.0版,能否介绍一下与前几版方案相比,5.0版有什么不同?
A

彭一浩:5.0版特点和亮点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首先,五个方案是持续深化的有机整体。从1.0到5.0版,不同阶段各有侧重,提出不同目标任务。之前四个版本共实施了584项改革举措,这次发布的5.0版又推出了172项改革举措。这五个版本是一个不断升级、全面深化的过程,是一项点上突破、点面结合的系统性改革。


一是始终将企业感受度作为首要标准。5.0版方案明确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机制,聚焦企业关注事项,不断拓展改革深度、广度。比如,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一站式服务工作体系,扩大施工图免审范围,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程序,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


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5.0版方案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比如,针对企业办理破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提出了优化破产案件财产解封及处置机制、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等一揽子改革举措。


三是始终坚持由点及面不断深化。5.0版方案不断拓展改革事项的覆盖面。比如,“一业一证”改革在浦东新区试点,在此基础上拓展至全市范围,并进一步探索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再比如,开办企业新政从内资企业扩展至外资企业,从开办拓展到变更和注销;办理建筑许可改革从低风险小型项目拓展到全口径的社会投资项目等。


其次,5.0版进一步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5.0版首先是贯彻落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在此基础上深化拓展创新突破,为全国营商环境优化贡献上海智慧和上海方案。


一是支持鼓励各领域创新突破。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鼓励先行先试,打造创新制度高地。比如,支持浦东新区试点知识产权综合行政执法、先行调解等机制和模式创新,开展科创板上市企业知识产权服务等改革。


二是跨区域联动创新。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创新试点六城市互联互动为切入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16项改革举措,如电子证照互认、信用体系建设、人才资质互认、涉税事项“跨省通办”等,力争共同打造营商环境合作示范区。


三是监管和服务创新。依托“一网通办”等平台和数字化科技手段,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探索创新重塑服务理念和监管方式。在市场主体全链条监管、全周期服务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力求使企业办事更便利,政务服务更高效,法治保障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