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行政审批改革潜力 整合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 ( 2020.03.03 )

一、基本情况

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层次挖掘改革潜力,对不动产登记流程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在2018年服务改革的基础上,推出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的服务改革2.0版,包括“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办证复印件零提交服务、自助查询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双减半”。

二、主要工作举措

2018年10月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全面实施“复印件零提交”措施,客户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只需核验证照材料原件,无需提供复印件,通过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快速扫描,并将影像文档共享打印给交易、税务等联办部门,实现材料内部流转,共享使用。

2019年2月27日,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出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服务。通过自助查询终端,市民不用取号排队,也不用支付费用,只需凭本人身份证,即可自行完成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仅可以查自己名下房产,还可以查询全市范围内已登记的房屋信息及图纸信息。

徐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查询点延伸到行政服务中心、街道“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网点,实现了全天候随时随地的自助查询服务,极大地满足了企业群众便捷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的需求。

三、取得成效

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服务平台,经过近一年的运行,该措施收获大量好评,办证提交材料减少50%以上,大大减轻了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负担。在徐汇区试点的基础上,该项服务于4月1日在上海市全面推广。2019年3月,在上海工作的林女士想提取公积金在浙江买房,按照当地政策,她需要提供在上海无住房的证明。林女士听说徐汇区已开通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特地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从身份证读取、人脸识别到打印查询结果,林女士只用了一两分钟就拿到了名下无房产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