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服务、勇于担当,确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长三角总部按时竣工验收 ( 2020.03.03 )

一、基本情况

央地合作重大项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长三角总部(以下简称央视项目)建筑面积体量32万平方米,由3个街坊、8个单体建筑、三层地下室等内容构成,包括5A甲级写字楼、文化场馆、商业空间等多种类型,是西岸传媒港的旗舰项目,工程量巨大且复杂的同时,对徐汇滨江带的发展也极为重要,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世界影视基地、文化创意高地、国际时尚之都、市民喜爱之地。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为了能使该项目如期竣工交付,徐汇区建管委牵头各相关部门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加强协同、全力推进。

一是优化服务、提早介入,市区各相关验收部门会同建设单位共召开专题会14次,现场查看和服务20次,指导建设单位倒排时间节点、梳理任务清单、明确问题清单、制定处置清单、逐项推进办结,大幅提高了效率。

二是突破常规、勇于担当,针对现场条件及相关资料不完善的地方,充分运用和发挥审改导向,通过基于动态评估的验收、基于承诺的附条件验收、基于检测鉴定的验收等创新举措,牵头完成了民防、消防、交通等多个专项验收,确保综合竣工验收如期通过。

三是灵活机动、及时响应,在高强度的推进过程中,建设单位经常会碰到各种突发情况,涉及到推进路径、技术细节、联审平台操作等多个方面,徐汇区建管委确定专人负责与项目随时对接并及时统筹协调,通过该联络机制有效杜绝了问题积累,也避免了项目走弯路。

三、取得成效

经多方努力,该项目最终于2019年9月25日16时45分取得“综合竣工验收合格通知书”,为后续交付挂牌创造了条件。9月26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暨上海总站启用活动在上海徐汇滨江国际传媒港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并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长三角总部启用揭幕,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在启用活动上致辞,并与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共同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多语种影视译制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