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魔都|提前五年碳达峰,背后是怎样一幅“绿色上海”图景 ( 2021年03月17日 )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1月27日电(记者何欣荣 何曦悦 王默玲)不轻易许诺,却要一诺千金——“十四五”开局之年,上海定下一个颇具远见的目标: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比全国时间表提前五年。

“登峰”,是实现碳中和远景的必经之路,也是必克之险。对于上海这座人口超过2400万、经济体量巨大、发展动能十足的城市来说,挑战不小。

提前达峰,上海信心何来?达峰目标又该如何实现?今年上海的两会上,代表委员的讲述,为我们勾勒出一幅“登峰”路线图。

为何敢?先人一步、搭梁立柱

入夜时分,上海万家灯火。点亮这座国际大都会的能源,有一部分来自于上海东海大桥两侧的海上风电场。2010年,上海东海大桥迎来34台风电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的起步。

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制定全市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确保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此前,中国已向世界作出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

提前五年达峰,上海为何如此有底气?

一是功夫做在前,具备减排优势基础。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坚持碳排放总量与强度双控,煤炭消费占比持续下降,天然气消费占比稳步提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清洁能源不断发展,预计上海将超额完成 “十三五”碳排放强度下降任务,为下一步实现碳达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眼光更长远,在体系架构方面搭梁立柱。

2011年起,上海与天津、重庆、深圳等一同成为中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早在2008年8月成立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目前,中国已发展成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大的碳市场。

在新能源方面,上海不仅产业布局早,还推动大量示范项目“开花结果”。比如,上海是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第一的城市。在最前沿的氢能源方面,上海正在培育 “一环”“六带”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生态,到2023年将实现“百站、千亿、万辆”的目标。

如何做?“上海金”“上海油”之外还有“上海碳”

如何保证碳达峰尽早实现?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上海市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离不开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中国未来的低碳转型发展将会超越单纯的环境保护,过渡到由绿色金融支撑的可持续性发展。

“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枢纽,有着发展绿色金融的先天优势。”赵柏基说,发展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上海正当其时。

程鹏表示,未来将在“上海金”“上海油”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上海碳”,增强上海对于全国的碳金融服务功能。

上海市人大代表、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梁旭建议,上海要加快建设城市能源互联网,构建支撑电力清洁低碳转型、综合利用效率优化、多元主体便捷接入的智慧能源系统,助力实现碳中和。

拥有“先行先试”的金字招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有望成为推动加速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前沿阵地。

在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牟振英看来,结合风电产业的优势,临港可以积极推行碳中和示范区,同时培育构建示范区的绿色碳金融服务体系。

“我们有很多高校和院所,可以发挥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推进节能降碳关键技术创新。只要打通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碳达峰和碳中和能带来一系列的投资机会、投资增量。”程鹏说。

更美好!无限风光在“峰”后

“碳达峰”目标,只是上海“十四五”生态环保工作计划的一部分。“碳中和”这项任务,将成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的“牛鼻子”,倒逼能源结构优化、提升城市生态环境。

今年的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美丽上海”建设目标。比如,今年上海市环保投入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保持在3%左右。此外,上海还将建成口袋公园等各类公园120座、新建林地5万亩、绿地1000公顷、城市绿道200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朱心军介绍,“十四五”期间,上海将以“生态之城”建设目标为引领,着力构建“公园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色上海,渐行渐近。程鹏表示,上海将把降碳作为转型抓手,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推动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