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临港新片区推出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 ( 2021.09.16 )

一、创新背景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金融企业对于使用本地贸易投资的金融产品需求日益增加,建立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有助于形成公平透明高效的贸易融资服务环境,提高产品标准化水平,实现更高效能的贸易融资服务。该平台的建立,契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要求及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定位,为金融机构向跨境贸易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后的资产流动性管理提供支撑,同时也为国际市场提供优质的人民币贸易金融资产,引导更多人民币资金进入国际贸易领域,支持并活跃后疫情时代的全球贸易活动。


二、创新做法

2020年3月,根据《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操作指引(试行)》,交通银行新片区分行将总额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产分别转让给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和交通银行澳门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为临港新片区企业埃珂森(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远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成功落地临港新片区首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建设银行新片区分行通过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为临港新片区企业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办理首单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区块链跨境转让业务。


2020年11月3日,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首批参与机构共64家,其中境内机构24家、境外机构40家,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平台启动首日,系统运行平稳,业务处理顺畅,22家金融机构通过该平台达成交易21笔,总金额为10.44亿元人民币。如工商银行为境外出口客商通过FTN账户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信用证福费廷及其相关资产转让业务;浦发上海分行与星展银行迅速实现业务对接,为某进出口贸易公司成功办理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等。截至2021年5月底,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交易量达67亿元人民币。平台的上线,实现了跨境贸易融资二级市场业务的线上集中化处理,有效提高市场交易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二级市场的高效有序带动跨境贸易融资一级市场的活跃,激发机构办理相关业务的积极性。



三、创新效果

在实际业务中,跨境贸易企业为加快业务周转、抢占市场机遇、提升贸易规模,对贸易融资尤其是低成本资金有着较高需求。通过该平台,银行可迅速调动境内外资源,拓宽海外筹资渠道,向境内外同业机构询价,并通过线上对话报价和交易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快捷高效地促成和办理业务,利用金融机构丰富的海外筹资渠道,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及便利化,满足企业贸易融资中的实际需求。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将金融科技与贸易融资业务相结合,解决了传统跨行贸易金融在身份认证、信息传输、数据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行业痛点和难点,通过实现跨境贸易融资二级市场业务的线上集中化处理,有效提高市场交易效率,从而推动跨境贸易融资利率下降,有效降低外贸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企业健康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下一步,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转让服务平台还将在更多方面进行拓展。业务类型方面,未来预计平台会将更多类型的贸易融资资产纳入交易标的范围,逐步扩大产品范围;平台功能方面,平台将与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对接,实现线上清算功能,系统交易双方可授权票交所通过人民币大额清算系统、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进行结算,并可以实现资金和资产同步交收,从而控制结算风险,保障交易安全;参与主体方面,经过初期积累经验后可逐步将参与主体范围扩大至其他境内外合格机构,通过与全球金融机构合作,进一步增强跨境平台的金融市场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