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207项改革任务,上海营商环境4.0版要突破什么 ( 2021.03.02 )

  在此前3版方案先后推出377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上海再推优化营商环境方案4.0版,进一步推出了207项改革举措。

  3月2日,《上海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深化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下称“4.0版”)发布,围绕优化政务环境、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方面提出31项任务,共207条举措。

  其中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新目标:实现政务服务可网办能力达到95%以上;2021年基本实现企业所有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2021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较上一年度增长20%;进一步压缩企业简易注销办理时间;探索以跨省(域)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跨省(域)通办服务等。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自2017年底以来,上海已经连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方案,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同时助力我国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跃升,从2018年的第78位,升至2020年的第31位。

  去年7月27日,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专题报告称,目前,中国在特定指标方面已经位于世界前列。例如,在获得电力方面,中国已处于全球领先者行列,排名全球第12位;在合同执行方面,中国位列世界第六。

  但中国在获得信贷(排名第80)、办理破产(排名第51)、纳税(排名第105)和跨境贸易(排名第56)等领域仍落后于其他先进经济体,有待进一步改善。

  4.0版在“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方面,提出了12项任务,针对有待进一步改善的领域,提出了深化改革的举措。

  比如,在“办理税费缴纳”方面,要深化税费缴纳综合申报改革,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推进办理税费缴纳便利化,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效果。2021年基本实现企业所有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基本实现所有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等。

  在“跨境贸易”方面,要持续推进通关提速改革,扩围实施各类便利通关政策措施,推动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由口岸通关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全面提升通关服务效能。

  4.0版提出,要大力推行“提前申报”,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完善“两段准入”。海关2021年一季度公布2020年度报关企业整体通关时间。同时,完善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创新监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实现守法企业货物“无干预通关”。在符合条件的监管作业场所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

  而对于已经相对领先的指标,比如“获得电力”,4.0版提出了“获得用电用气用水”的任务要求——推广获得电力改革经验,进一步优化公用事业接入服务办理方式,实现接入办理全过程“一门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

  其中包括,试点开展供电、供水企业在工程建设期间提前提供接电、接水预装服务,企业提出开户申请后即可“一键接入”。将低压小微企业办电的创新机制延伸至10千伏高压供电客户,接电时间压缩20%、环节压缩至2个(申请和接电环节)。

  跨省(域)办成“一件事”

  围绕安商稳商全方位强化企业服务, 4.0版提出,加大促进惠企政策落地实施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率、通达率,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其中,要加快市、区两级惠企政策“一窗通办”系统平台建设,市级平台2021年6月前上线运行,区级平台实现全覆盖。强化涉企政策统一发布,新出台涉企政策一个月内在企业服务云100%归集发布。

  4.0版还特别提出,要推动长三角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建立三省一市优化营商环境合作机制,推动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和监管规则,持续提升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能力。

  其中包括推动建立三省一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沟通机制,复制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选择若干领域共同研究突破。推进生产、施工许可准入等领域监管标准统一。探索以跨省(域)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跨省(域)通办服务等。

  去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第一批58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户口迁移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同时在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基础上,支持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地区,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范围和深度,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

  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下降42%,但上海吸引外资却实现了6.2%的逆势增长,达到202.3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1家,外资研发中心20家。跨国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累计达到771家和481家。

  1月2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市长龚正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梧桐树,就能引来金凤凰。一个地方能不能吸引好项目包括外资好项目,能不能落地早见成果、多见成效,取决于项目本身,也取决于相关配套政策,但更主要的取决于营商环境,取决于有没有好的阳光雨露的生态系统。

  1月15日,上海举行2021年首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当天共有62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18.5亿美元的项目完成签约,其中,29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7个项目来自世界500强企业,还有20个总部增能项目。

  2月19日,上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龚正指出,要抓紧抓实、全程发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要细化任务清单,加快把任务、要求转化为实施方案,把方案转化为任务书、路线图。要优化督查考核,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和典型做法,建立问题清单通报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