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连续三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专家:这是场持久战 ( 2020.01.03 )

  “营商环境对于企业来说就像空气、阳光和水一样。”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殷德生说。

  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市举行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大会,这已是上海连续第三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年首要任务。为此,上海专门制定了营商环境改革3.0版方案,以及加强投资促进32条举措。

  3.0版本主要围绕“1+2+X”设计:“1”是“一网通办”,“2”是提升上海在世行和国家2个营商环境评价中的表现,“X”是围绕加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的一揽子制度供给。

  对于3.0版的推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殷德生认为非常及时,他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上海高质量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是当下稳增长、稳投资的重点。而稳投资、稳发展的主要决定因素就是营商环境。“所以,对上海来说,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殷德生认为本次3.0版本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上海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从透明、公开、高效三方面完善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建设,实施系统改革。在他看来,这是上海市政府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做的顶层设计,完善采购相关的制度建设,不仅可以激发市场活力,还可以消除影响要素流动和便利度的制度障碍。

  同时,殷德生也对上海自2017年起每年推出“进阶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的做法予以肯定,他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不只是一时的举动,而是要打持久战。“未来,上海要加快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常态长效机制,形成统筹有力、运行高效的投资促进工作机制,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促进投资稳步增长。”

  此外,殷德生还指出,上海要以优化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以营商制度供给质量对冲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性。他说,“未来,上海要加快改善公共服务供给,并在国际贸易投资、金融服务业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提升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