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移动版企业专属网页 ( 2020.03.03 )

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便利企业办事高效为原则,全力推进企业专属网页的开发建设,确定了“千企千面、精准服务”的专属网页目标定位,并根据专属办事、专属政策、专属店小二等三方面的功能框架,按照可行性和条件成熟度重点推进了功能开发,总体进展顺利。

一、基本情况

中心成立团队专题研究企业专属网页,对国内现有的企业线上定制服务功能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排摸。在借鉴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浦东单窗通办工作实际,中心将浦东新区专属网页建设目标定位为“千企千面、精准服务”,即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用户画像等技术,从企业用户视角出发,分析研判企业潜在个性需求,主动推送专属服务,让企业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最精准的服务。

二、浦东做法

按照“专属网页要体现专属”的概念和要求,中心围绕“专属服务就是要做到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结合实际,重点打造“专属定制办事”、“专属政策服务”、“专属店小二”三个功能板块。

专属定制办事:通过对历史办理数据的学习和建模,建立企业与事项、政策的关联关系,通过企业画像等为企业推送事项、一业一证等关联办事事项的精准服务。从企业体验角度,实现了年报公示、证照到期提醒、办事进度查询等智能化提醒。专属政策服务: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发展阶段、行业类别等进行模糊判断,向其推荐专属政策。专属店小二:搭建了机器人问答环境,结合企业画像,为企业自动推送个性化的所需解答,目前已经实现了多轮会话的AI问答。同时,将帮办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搭建了实时对话整体环境,支持企业通过语音、文字、照片等形式咨询帮办人员各种问题。

企业专属网页围绕“专属”的要求,在数据整合、精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为了企业专属网页数据的即时实用性,实时对接上海市电子证照库,目前可以实时调用营业执照、身份证等115类高频证照,为实现“一企一档”提供了数据基础。企业专属网页将以往企业自主查询模式,改变为网页主动提醒,如领证提醒、证照到期提醒、证照调用提醒等,并在智能服务上进行探索,在企业体验上增加智能填表、智能预审等智能服务的功能。

三、主要成效

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功能的应用,可以达到以下成效:

(一)足不出户的智能预审服务和智能客服服务,有效减少了现场咨询、往返多次修改等情况,为企业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提升了企业的满意度。

(二)可以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网页会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智能推荐,比如将以往企业自主查询模式,改变为网页主动提醒,如领证提醒、证照到期提醒、办件进度提醒等,做到“千企千面、精准服务”,并提供预约服务,缩短排队等号时间。

(三)随着企业多次使用,数据积累,逐步完善了企业信息,扩大数据的覆盖面,企业信息得到有效的更新和汇集,更加方便企业的业务办理、数据的灵活调用,为“减材料、减证明”、“一次都不跑”提供数据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