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首创企业政策“一网通办” ( 2020.03.03 )

为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浦东新区率先推进企业政策“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一、背景与问题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李强书记说,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要让企业和群众评价,看他们是点赞还是吐槽。市场主体的需求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需求,企业反映的问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必须直面的问题。

调研发现,政策服务依然是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最大需求,根据618户陆家嘴民营企业调查显示,企业获得政策支持渠道相对通畅,63.6%的企业选择“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告之”,选择“从政府网站查询”有62.1%;企业也反映,政策服务过程中依然存在政策不清,办理不明问题,即企业依然不清楚政府提供了哪些普惠性政策;在政策办理过程中,依然存在办理不便捷问题,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仍待提高。

二、举措与进展

针对调研过程中反映的突出问题,新区首创企业政策“一网通办”,按照“两个率先、一个着力”的总体方向,推进“一单、一网、一窗”改革。率先发布企业“政策清单”,率先搭建线上“一网通办”平台,着力构建线下“单窗通办”机制,实现企业政策发布、政策查询、政策咨询、政策受理、政策兑现等功能“进一网、能通办”,稳步提高惠企政策的知晓度和感受度,不断优化浦东新区营商环境。

1、率先发布企业“政策清单”

按照分级、分类、全覆盖的原则,浦东新区率先发布了企业“政策清单”,聚焦普惠性政策,重点是从行政给付口径(主要涉及资金等事项)以及产业创新角度,进行了梳理。“政策清单”涵盖国家、上海市和新区三个层级,包括融资服务、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产业发展、三农发展、绿色发展、创新机制等8大类,98项政策。

2、率先搭建线上“一网通办”平台

浦东新区上线了企业政策“一网通办”平台,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目前已正式接入新区“一网通办”总门户(http://www.pudong.gov.cn),平台有“政策清单”、“政策申报”、“政策查询”、“政策咨询”等四大模块,实现了政策查询、政策受理等功能“进一网、能通办”。同时,浦东新区上线了“浦东企业政策在线”微信公众号,具有政策解读、政策查询、政策咨询等功能,实现企业实时、便捷获得政策信息。

3、着力构建线下“单窗通办”机制

按照线上线下协调推进的原则,浦东新区在区企业服务中心大厅一楼C岛区域设置了涉企政策窗口,围绕八大类、98项政策,依托线上“一网通办”平台,先行开展政策导引、政策解读等政策咨询服务。

三、意义与创新

浦东新区首创的企业政策“一网通办”,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拳头产品”,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改革。

1、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首创举措

围绕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浦东在率先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创新探索“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等的基础上,今年,新区首创企业政策“一网通办”,坚持行“简约”之道,创设公平、普惠、有效的政务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

2、在“一网通办”改革基础上的创新赋能

在前期聚焦行政许可事项,推动各项审批事项“进一网、能通办”的基础上,浦东创新推进企业政策“一网通办”,是在行政许可事项上的创新赋能,聚焦行政给付(主要涉及资金等事项)行为,实现各项涉企政策“进一网、能通办”。

3、提升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感受度暖心方式

浦东新区首创的企业政策“一网通办”改革,是一场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