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驻房产中介公司 前置窗口延伸服务 ( 2020.03.03 )

为更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优化营商环境,闵行区房地产交易中心选取二手房交易量排名全区前两位的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太平洋房屋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入驻点,提供入驻服务,前置窗口延伸服务。

一、基本情况

(一)入驻服务内容

入驻服务1.0基础版:自2019年3月27日起,对前往入驻经纪公司办理二手房签约客户,提供免费现场签约身份认证服务,同步完成预受理,实现二手房买卖双方不到场办理后续登记事宜,节省办事群众的时间、精力、成本。

入驻服务2.0升级版:自2019年7月起,对前往入驻经纪公司办理二手房签约的客户,当场提供正式的转移登记受理服务,客户无须挪步办证大厅,即可提前办理下一步过户手续。

自助查询服务:区房地产交易中心中心克将自助查询机率先破例安装到入驻单位的签约中心,方便二手房签约客户现场查询影响房屋交易登记的相关信息,保障入驻服务登记的安全性。

(二)入驻服务开展情况

中心3月27日正式入驻链家签约客服中心,7月28日入驻太平洋签约客服中心。每个入驻点位每周提供2次入驻服务,每次抽派2名业务骨干前往,每次服务时长为半天,视当天业务量提供延时服务。截至12月15日,已累计受理304件(其中签约认证76件、正式受理228件),提供服务214人次,受益人数至少达749人。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成立落实小组,分阶段推进工作。第一季度,与链家对接入驻准备工作,严格筛选中心参与服务的人员名单并开展系统培训,确保顺利入驻链家。第二季度,深入调研,认真听取链家、办事群众及参与入驻服务人员的诉求与建议,研讨、落实整改方案。同步对接入驻太平洋准备事宜,确保第三季度顺利入驻太平洋。第三季度,完善质量监管,推进廉政建设。第四季度,总结经验与不足,形成书面报告,为明年入驻服务的开展提供指导。

(二)升级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在现有海报、电子屏宣传基础上,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丰富宣传形式。发动中心员工对该项便民措施进行宣传。以社区为切入点,将宣传融入讲座、咨询等公益活动,扩大入驻服务的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组织中心参与入驻服务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并协助入驻单位做好培训,确保入驻企业员工与中心员工口径一致,业务娴熟。加强沟通协调,通过分时预约等举措提高客户办事效率。

(四)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廉政大坝。一是注重人员防控。以《内部防控制度》、《内部回避制度》、《系统数字证书(密钥)安全管理规定》等制度规范入驻服务。科学配置服务人员,搭档人员由不同部门随机组合,互相监督、互相提醒、业务互补。二是升级技术防控。在入驻办公场所配置摄像装置,服务时段全程录像,确保受理过程透明、留痕。以技术手段禁止任何人在非服务期间登录设置在入驻单位的服务端口,严防信息泄露。

(五)借助“好差评”管理扫除入驻服务管理盲区,提升服务质量。中心工作人员在入驻窗口统一摆放政务服务“好差评”扫码评价台牌,主动亮明身份,评价精确到具体服务人员,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每天由专人查看、回复、汇总服务评价及群众的建议,并反馈给部门落实整改,优化服务品质。

三、取得成效

入驻服务起到了为群众办事增添了便利,为入驻企业提升了行业竞争力,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进而优化营商环境的效果。此外,政企合作模式的新尝试,也为中心日后创新工作方法提供经验借鉴。

无论建设服务型政府还是企业所倡导的“客户至上”,二者的共性和落脚点都是服务。中心将以入驻服务为契机,带领全体职工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店小二”精神提升服务品质,勇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