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街镇社区服务中心 ( 2020.03.03 )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局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试点部署,闵行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线下服务新模式,其中8个街镇的入驻任务被区政府列入2019年实事项目,并在区民政部门、各街镇的大力支持下,于9月23日提前完成。全区目前已有13个街镇23家派出所完成入驻。截止11月底,累计接待群众27万余人次,受理各类业务22万余笔,其中新增的交警、出入境、治安业务6万余笔,实现了“涉企事项区里办,个人事项街镇办”和让群众“进政府一扇门,办个人大小事”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抢抓机遇、充分调研,率先试点突破。2018年7月,副市长龚道安同志在闵行区虹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调研期间提出了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的设想,分局迅速开展调研,结合闵行区 “涉企事项区里办,个人事项街镇办”的要求,当年10月形成方案,并被区政府纳入2019年实事项目,分局为此搭建专班推进。2018年末,分局选取硬件条件相对较好的虹桥镇、马桥镇作为首批试点单位。试点过程中,先后召开区级、局级、镇级各类专题会议20余次,针对建设方案、运作机制、人员配置等反复研究论证。

(二)攻坚克难、精耕细作,推动改革落地。一是推进联动融合,机制上求突破。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后,在服务规范、作息时间、叫号评价上实行“三统一”,民警既要严格遵守公安机关窗口工作规范,也要符合社区事务中心管理标准,社区事务中心负责对入驻民警、警辅人员进行日常作息考勤、服务规范考核,以及群众当场投诉的先期处置等,并定期向派出所反馈,在管理上实行无差别,在融入上实现无缝隙。二是再造工作流程,服务上提质效。各“综合窗口”在分局总体方案的框架下,解决业务量增加和一街镇多所民警磨合问题,通过加强前端预检、动态安排勤务、适时开启快速分流通道、审批类事项专人受理等措施,加快窗口收办件速度,提高办理准确性,减少群众等候时间。三是严格监督管理,言行上促规范。分局研究制定了《窗口值守工作规范(试行)》、《加强窗口规范化“十项机制”(试行)》等制度文件,并通过内部声像远程监控,结合区纪监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定期组织窗口专项监督检查,窗口服务“好差评”,“12345”市民服务热线、“12389”举报投诉热线结果等,对窗口民警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工作规范等履职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管。

三、取得成效

(一)各级政府认可度高。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工作,得到了区委、区府,区相关委办局及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区府领导专门赴现场察看运行情况,高度评价公安分局此举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市政府办公厅、市民政局等部门也分别前来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公安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街镇的做法,作为闵行特色方案,在4月3日市委、市政府“一网通办”推进大会上作经验交流。9月22日,副市长龚道安同志来分局调研时指出,闵行分局将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街镇,为全市公安“一网通办”工作树立了样板,并要求尽快全覆盖。

(二)人民群众体验度好。社区事务中心办理的社保、医保、养老、救助等业务,往往与户籍信息相关联,相反办理部分户籍业务所需的计生、土地、婚姻等档案信息,可在社区事务中心直接调取,派出所“综合窗口”入驻后,群众无需往返多地就能办成跨部门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变“最多跑一处”。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办事便捷又高效。

(三)窗口民警获得感强。民警认为,与在派出所与治安接待混合办公相比,服务中心环境更单纯,服务时长缩短了,服务质效提高了;服务中心既有办事群众,还有其他窗口服务团队,不仅监督多了,更重要的是标杆多了,提供优质服务的观念转变了;“综合窗口”入驻后,服务中心公安业务办理量跃居榜首,市民群众和其他服务团队纷纷致以敬意,体谅多了,沟通畅了,民警的荣誉感在平凡小事中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