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推行社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 ( 2020.03.03 )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区一直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在大调研过程中发现项目申请一旦正式受理后,职能部门基本能够在承诺的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而审批前的“环节间”时间,例如修改或补全审批资料的时间、编制和完善方案设计的时间等,则是项目审批跑动多、时间长的主要原因。造成这一情况,既可能是受理人员没有做到“一口清”“一次清”,也有可能是办事人员不熟悉流程要求导致受理人员材料准备不齐全。针对此类情况,我区着手在加强项目推进全过程的服务上下功夫,变原来的“项目单位跑”为“代办人员跑”,有效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促进了社会投资项目加快落地。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建立服务机制。在2018年试点基础上,制定出台《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办法》。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1个代办服务总站,在各镇(工业区)建立11个代办服务分站并配备31名项目代办员;区各职能部门对标A、B角等工作机制,确认22名受理人员为领办员,形成“1+11”代办服务机制。面向社会投资项目提供免费前期指导咨询、过程协同办理、受托代为办理等无差别代办服务,做到“首问对接,全程领办”,保证了企业办事“一口清”“一次清”,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二是实行提前服务。主动上门服务,与企业提前对接,帮助企业梳理审批事项涉及的办事流程、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办理流程、串并联申报要点和所需材料清单,以及对拟准备的材料进行辅导梳理把关。为企业提前“量身定制”项目推进计划表,确保“工作推进有度、企业心中有数”,避免后续送审环节上的时间脱节。

三是提供个性服务。企业申请代办服务后,指定专人负责办理事项全程代办。在项目设计、土地出让、工程报建等阶段,由项目代办人员对接各审批职能部门,陪同企业按照审批流程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业务,对每个环节的报送材料进行校对和指导,协调解决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配合好相关审批部门办结行政审批事项,有效减少材料送审的反复性和解决企业“不会办”的问题。

三、取得成效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11月底,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14个。从土地储备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总历时平均405天,对比之前2012、2013年重点项目统计总历时809天,减少了404天,提速了50%。

(二)土地手续办理环节

土地手续办理阶段。10个项目在农转用环节平均审批用时11个工作日,同比2012、2013年该环节审批用时(34个工作日)减少了23个工作日,提速了68%,比部门承诺时限(15个工作日)提速了27%。8个项目在用地储备环节平均审批用时9个工作日,同比2012、2013年该环节审批用时(13个工作日)减少了4个工作日,提速了31%,比部门承诺时限(10个工作日)提速了10%。

(三)工程手续办理环节

在工程手续办理阶段。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12个,整个阶段总历时平均85天,平均审批用时13个工作日,环节间平均用时约68天,占整个阶段用时80%。其中,工业项目6个,平均审批用时13个工作日,比承诺时限15个工作日减少了2个工作日,提速了13%;其它社会投资类项目6个,平均审批用时12个工作日,比承诺时限28个工作日减少了16个工作日,提速了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