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办”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管理 ( 2021.10.29 )

  (一)工作背景

  “东渡蛙城”作为青浦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于2020年12月正式开业,一期招商面积为20余万平方米,随着商户的逐渐入驻,商户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需求越来越多,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辖区内大型商圈的全周期服务管理,4月12日,区卫生健康部门前往“东渡蛙城”开展主动对接服务,为“东渡蛙城”三家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商户集中提供“上门办”服务,并对一家新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商户进行事后指导服务,旨在通过跨前服务,主动对接,扎实有效推进事前许可工作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管理,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做法

  一是联合指导,开拓许可监管新举措。区卫生健康部门提前对接“东渡蛙城”项目负责人,梳理出商业综合体业主的两类需求,一类为需要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一类为对开业后日常卫生管理要求不熟悉。针对需求,区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许可审批和监督管理人员进行上门联合指导服务。许可审批工作人员针对办证环节现场办理,监督员对公共场所法律法规进行宣贯,监督协管员对日常巡查要求进行解读,做到事前许可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无缝衔接,全方位全周期为企业送去服务。

  二是上门办理,打造便捷化政务服务新模式。许可审批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了三家有办证需求商户的卫生设施和流程布局,指导商户填写了申请表格,当场对三家商户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核,对符合条件的两家商户帮助其在“一网通办”上进行申请,并及时通知后台当场受理,办理好的卫生许可证也将通过快递直接送到商户手中,切实做到减时间、减环节、零跑动,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监督员就商场内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设置与日常维护管理以及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向各公共场所经营者发放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材料,进行了政策解读,现场对新发证的一家商户开展了新证事后监管指导工作。

  (三)工作成效

  “东渡蛙城”相关负责人对于提供的“上门办”联合服务表示了高度认可和感谢,并承诺会对入驻的公共场所经营者加强协调管理,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得益于此次服务的公共场所经营者也均表示,对于企业的全周期管理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后将严格按照卫生相关要求和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此次为企业提供的全周期服务管理,是青浦区卫生健康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即打破了部门职责界限,做到了许可和监管的完整闭环衔接,又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取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