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智能监管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2021.10.29 )

  当前,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改变人类社会,也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重塑着监管模式和生活方式。今年,奉贤区围绕模式创新、数据归集、场景拓展等方面,全面提升监管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以数字化赋能区域营商环境建设。

  (一)创新“餐饮记分管理”,规范化监管让执法更有说服力

  2021年5月1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实施餐饮服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措施,通过自行设计开发的“餐饮记分管理系统”,借助微信小程序,配以手掌式便携式快速打印机,在线同步“三库两档案”,即记分项目库、监管数据库、执法人员库和监管档案、信用档案。用记分制倒逼餐饮单位合法合规经营,累计记分达12分且已经履行行政处罚决定完成整改的,累计记分予以消除,转入下一个记分周期。既给予市场主体纠错的空间,又展示执法的力度,以实现监管方法的最简化、监管效能的最优化和警示作用的最强化。

  截至7月末,已抽查餐饮单位1092户次,通过“奉贤区餐饮服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系统”实施记分措施的有844户次,平均记分2.5分/户,实施当场处罚21家,立案拟处罚45家。记分详情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裁量、要求餐饮单位的负责人等接受约谈、调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分级分类等级的依据,使监管执法更具说服力,有利防止社会矛盾的激化,避免法律法规落实难的问题。条件成熟后,“餐饮记分管理系统”将构建执法机构、街镇食安办、社会志愿者、普通市民“四位一体”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此创新监管举措已被“市场监管半月沙龙”、上海新闻广播、上观新闻等众多媒体报道。

  (二)打造“智慧环保”系统,精准化监管让执法更有影响力

  紧扣“抓环保、促发展、惠民生”主线,聚焦“生态美、生态强”,建成“互联网+”环境监测与管理平台,对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全过程数据进行归集与共享,实现生态环境和污染源监管全过程数据归集。同时,以“环保管家”为主要抓手,将各镇的“环保管家”服务填报平台进行统一规范,打造一个信息共享、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的第三方服务监管应用体系,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智能化、系统化、精准化水平。

  截至目前,已有4个环境空气自动站、3个噪声自动站、9地表水自动站、6个园区空气特征站、10个VOC微型站和120余家污染源在线企业等信息联网至“智慧环保”平台,基本实现全区范围内水、气、声等各环境要素全覆盖。依托平台报警功能,共触发报警事件84件,出具污染源有效超标报告17份,督促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及时开展污染事件复查并反馈处置结果,形成闭环流程,为发现问题、问题监管、问题追踪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设的“智慧环保”专题应用场景已同步至区城运中心,将全区已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根据行业类别、是否重点等进行划分,展示企业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等主要信息,方便管理部门随时查看。

  (三)首创城管执法“随申码”场景应用,智能化监管让执法更有威慑力

  在全市率先将“随申码”应用拓展至城管执法“开具简易处罚决定书”场景中,执法队员在街区治理时使用执法终端扫描当事人“随申码”后即获取当事人姓名、身份信息(企业机构代码)等信息。同时在“随申办”APP中添加奉贤城管特色场景应用,当事人只需根据短信(行政处罚决定书编号)提示,即可在“随申办”中完成行政处罚信息查询、电子处罚决定书下载、缴纳罚款及电子票据获取等服务。

  在办案中不仅避免了执法队员输入当事人信息错误的问题,同时也降低了时间成本,加快了街面商户信息的采集更新效率。该场景应用从5月31日上线到目前,累计扫码692次,纳入智慧城管数据化体系的沿街经营单位1.6万户,通过分类分级管控划分高风险6千余户。检查发现问题并依法作出处罚后,系统关联处置,自动对经营单位进行风险等级调整,提高监管执法效率。智能监管的创新,为奉贤区乃至上海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了颇具操作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是针对社会治理中新问题新情况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