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2018年10月17日 )

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14号)、市政府《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8〕16号)的要求,结合市发展改革委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政务公开目录为基础、重大政策解读为亮点、门户网站和政务微信为主阵地,做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

一、围绕重大战略实施加强公开

1、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相关信息的公开。强化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全市面上改革联动,形成系统性改革经验,配合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工作,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的宣传和纪念活动。

2、推进科创中心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大科学设施建设进展情况。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大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的宣传,争取推动国务院授权的10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地。高质量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做好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分会场活动信息公开工作。

3、推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相关信息公开。出台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发布13个专项行动计划,有序推动金融、旅游、电子商务、健康产业服务、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制定与公开,逐步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标准体系。做好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信息公开工作,提高社会知晓度。

4、发布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信息。及时发布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情况。同步开展解读、主动回应关切。围绕国家战略部署,制定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二、围绕各项改革开放举措强化公开

1、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公开。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专项行动计划,针对世行报告的10项指标,聚焦重点领域,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专项改革措施。发布关于推进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工作的相关文件,实现市区两级企业审批和服务事项90%实现“最多跑一次”,做好政策解读使企业广泛知晓“一网通办”工作的改革进展情况。

2、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制定发布《2018年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编制《长三角区域深化国家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建立健全跨部门、跨领域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的披露公示力度,推进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及时公布信用联合奖惩典型案例。

3、推进能源改革方案公开。研究出台发布上海电力交易中心改制方案、发、配、售电企业准入与退出管理细则、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电力市场建设整体方案、上海跨区域省间富余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电量分摊和补偿工作实施细则、上海电力市场辅助服务(负备用)交易规则、本市发电企业临时跨省售电规则。公开上海石化增量配电公司挂牌的相关信息。

4、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发布促进物流降本增效的政策举措。推进现代物流创新发展城市试点,组织实施示范物流园区试点,及时公开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有关信息。

三、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公开

1、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信息公开。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做好降本减负政策举措的宣传解读工作,跟踪做好降本减负政策实施情况的效果评估,结果指标和企业评价信息向社会公开。加强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扶植政策的宣讲,引导市场主体加大创新和技改投入。出台本市乡村振兴规划,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特色小镇培育建设。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托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包括批准结果信息和重大设计变更信息。依托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做好各领域项目信息的报送归集和集中公开工作,实行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各类各环节信息。

四、加强其他专项工作的政务公开

1、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相关信息公开。强化煤炭总量控制,制定发布《上海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和本市2018年煤炭消费控制目标,实施重点用煤企业2017年度煤炭消费量考核。深化本市碳排放交易试点,及时发布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和2018年度配额分配方案。

2、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相关信息公开。围绕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均等化,适时动态调整并发布《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定出台《上海市促进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推进健康上海建设。

3、推进价格改革和价费管理相关信息公开。研究制定并公开发布《上海市定价目录》、《上海市定价听证目录》和《上海市定价听证实施细则》。对列入《上海市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制定价格应当公开成本监审结论。继续强化本市零售行业价格指南、超市民生商品晒价等消费指导信息发布。强化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透明,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清单和收费标准调整情况。进一步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建立健全收费清单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并动态调整政府定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完善重点领域价格政策,及时向社会公布电力价格、燃气价格、交通运输价格、医疗服务价格、民办教育收费等价格政策相关信息。

五、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和平台建设

1、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机制,继续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的规范操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开展对疑难问题的研究和案例分析,完善后续行政争议的应对机制。按要求在网站设立依申请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专栏,集中公开有关信息。

2、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全面接入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提高和充实接待点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业务水平,做到热情接待、工作规范、处理及时,并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提高现场服务能力。

3、加强政务公开阵地和队伍建设。组建新媒体团队,围绕委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政策、公开重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时效性。进一步打造政务公开平台,发挥新媒体信息分众化的传播优势,着力提升信息发布和传播集群矩阵效应。加强“上海发展改革”新媒体建设,提高政府权威信息、便民信息的主动推送,优化用户体验,增强传播效果,提升宣传服务效应。启动门户网站的改版工作,对接“一网通办”的要求对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全面更新,根据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开设政策解读、人大政协提案答复等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