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实效】宝山如何推进生物医药集聚区建设?一起来看→ ( 2021年09月16日 )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加快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5月,本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要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和区区联动合作。持续建设临港新片区、奉贤、金山、宝山、闵行5个集聚发展产业基地,在徐汇、松江、青浦、嘉定、普陀等区培育特色产业载体。

  当前,宝山正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为抓手,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资源禀赋、有力的政策支撑,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落地,以点带面凝聚集聚效应,不断加速企业产业化进程,着力打造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地标。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约 6.86 平方公里,包括中部罗店工业园区、北部宝山工业园区东部片区和南部锦邑产城融合区。园区重点聚焦高端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高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业态,未来将逐步实现功能提升、要素集聚、融合示范,更好助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目前,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形成高端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高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格局。集聚了上药康希诺、汉氏联合、复星朝晖、景峰制药、博沃生物、宝济药业、正大天晴康方等一批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投资入驻,围绕功能提升、要素集聚、融合示范,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构建起产业协同发展新局面。 

  位于罗店的“国盛产投·宝山药谷”产业园是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核心区,是2020年上海市重大工程预备项目、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重点项目、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示范性启动项目,园区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的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原创新药,导入企业总部、研发中心、高端生产以及产业链关键环节,形成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

  根据规划,至2025年,园区高质量企业导入将进一步加快,研发与转化创新平台、产业基金等资源要素不断集聚,产业园各组成区定位更加清晰,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企业80家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