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年01月27日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我委严格按照国家和我市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在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法制部门、保密机构、新媒体团队以及相关处室密切配合,推进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公开方式,落实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提前统筹谋划,强化主动公开。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委按时发布《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工作开展中加强与我委重点工作的衔接,做到同谋划、同布署、同落实。持续关注舆论焦点,结合我委重点工作,形成热点政策专题,将相关政策、解读、实施效果等文章集中公开,目前我委已形成了城市软实力、价格、项目、规划、营商环境、虹桥之上等多个热点政策专题。全年我委共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6篇;参与市政府、市人大新闻发布会21场,其中主发布6场;委领导和相关处室接受采访40次,组织媒体通气会17次、组织媒体赴企业集体采访10次。

  2. 规范办理流程,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我委严格按照国家和我市工作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不断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信息化水平。全年完成依申请公开218人次,共发生1次行政复议、1次行政诉讼,未发生行政纠错。

  3. 进一步规范政府数据,提高数据开放水平。我委共编制107个资源目录进入市大数据中心的市级数据湖,全部挂载了数据资源,全年包括超市商品价格信息、本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等有效入湖数据达16236953条。2021年我委完成市级和区级的外资核准类、审批类、内资核准类等项目批复结构化和电子证照制作共10805条。

  4. 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加强规范运营。2021年,我委“两微一站”运行平稳,信息发布数量稳步增长,表现形式更趋多元化。截止到2021年底,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600余条。202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00余条,较上年度同期主动公开数量小幅增长,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54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900余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0

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3

14

0

0

0

0

2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8

1

0

0

0

0

6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6

5

0

0

0

0

7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1

0

0

0

0

1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9

3

0

0

0

0

2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6

4

0

0

0

0

3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04

14

0

0

0

0

2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0

0

0

0

0

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落实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做好我委重点领域公开和政策解读,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在群众较为关注的政策上,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涉企政策的集成公开,通过设置优化专栏等方式集中公开企业关心关注的各类政策信息;二是逐步扩大公共资源交易和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依托公共资源“一网交易”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编制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着力推动监管处罚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共信用信息修复“一件事”服务能级,逐步将信用监管嵌入政务服务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获取相关信息。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推进重要政策文件精准解读,抓好社会关切日常回应和政民互动,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持续规范网站和新媒体建设,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积极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强化政策解读惠企便民。一是强化新媒体政策解读形式。为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中全方位解读“十四五”规划《总纲》,我委制作了“‘十四五’一图读懂”、《上海GO HIGH》手绘水墨Rap动画创意片、包含总纲具体内容的H5小游戏以及《数说上海十四五》动画等多种形式的政策解读。二是提高政策解读的“可操作性”。为方便公众了解和办事,我委制作了《政府审批项目目录》《上海市贯彻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一批政策措施”文件汇编》《营造超一流营商环境》等手机端交互页面,即方便公众了解政策内容,又可直接网上办理。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21-6359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