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01月22日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公开方式,进一步强化制度和机制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我委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条例》和《规定》。主要有: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及解读;公开涉及我委职能的相关政策文件;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政府定价事项清单、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公开“三公”经费、部门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情况;公开价格文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两会办理答复和总体情况。同时,我们制定了《2020年市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各处室年度政务公开的工作任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1、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积极开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目录清单及与本部门有关的项目批准情况;二是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透明化。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官方网站等渠道,全面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变更等信息。

2、积极开展“开门编规划”公众参与活动。一是在中国上海、我委门户网站开设“畅想上海未来五年-听你说”征求意见平台;二是在市信访办“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和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十四五”建言专区;三是开展“上海市民2025年美好生活愿景调查”;四是举办“‘十四五’规划市民大家谈”公众参与主题活动、“市场之声-上海‘十四五’规划企业家咨询会”等。通过一系列的“开门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3、持续做好价格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政府定价、调价的有关文件和审批信息;及时公开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信息;开设价格查询栏目,包括医、食、住、行、学及其他(证件申请、景区门票)等6个分栏目,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价格信息查询服务。

4、持续做好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工作。在网站开设“建议提案专栏”,集中展示历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办理结果。公布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办理工作总结,公开了22件人大建议答复意见和25件政协提案答复意见。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度,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212件并全部办结。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络申请130件,信函申请79件。从内容来看,涉及项目审批的申请约占63.6%;涉及收费、价格和行政处罚的申请约占11.7%;涉及政策咨询的申请约占14.8%。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制订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标准目录;二是整合数据资源,优化数据平台,进一步提高网站的用户体验度;三是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作公文类信息的同时明确信息公开属性,政策文件与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四是按规定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依据、信息公开指南、年报、机构设置与职能、办事程序、政府数据资源等基础性信息。

1、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截止到2020年底,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43条。2020年,新增330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较上年度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79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950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559条。本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要闻及图片新闻类信息503条,约占28%;政策法规类信息393条,约占22%;项目审批类信息126条,约占7%;公告公示类信息54条,约占3%;政策解读类信息36条,约占2%;建议提案、资金、人事、价格监管、互动类等信息685条,约占38%。

2、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办好、办活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要向社会公开政策、民生类等权威信息;二是围绕委重点工作在委门户网站开设建言专栏,广泛听取意见,细化专栏内容,主动服务企业;三是做好新媒体运维管理,站在用户视角,把发展改革政策讲深讲全,做好宣传工作;四是积极探索政务短视频的制作,丰富表现形式。

3、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紧紧围绕我委牵头开展的上海抗疫惠企“28条”政策、上海市营商环境条例、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新基建”行动方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国品牌日等重点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全年,我委发布政策解读材料36篇,参与市政府、市人大新闻发布会18场(主发布8场);委领导和相关处室接受采访46次;组织媒体通气会3次;组织媒体赴企业集体采访3次。

4、持续公开政府数据资源。我委共编制55个资源目录进入市大数据中心的市级数据湖中,其中38个资源目录挂载了数据资源。全年有效入湖数据达15238250条。另外,我委完成市级和区级的外资核准类项目、审批类项目、内资核准类项目等项目审批批复结构化和电子证照制作共12800多条。

(四)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按照政府网站建设指引和考核要求,规范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功能,完善与市公开系统对接渠道。一是围绕委重点工作,开设建言专栏,广泛听取意见;二是细化专栏内容,主动服务企业;三是加强与各平台对接,丰富表现形式。

(五)监督保障逐步强化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公开平台安全预警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二是继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做到答复口径准确、规范、便民,保障申请人的知情权,提高了申请人的满意度;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市区联动。2020年,结合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我委开展了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的政务公开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9

6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75

增20

3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97

减10

2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610.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7

12

0

3

0

0

2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2

0

0

0

0

1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8

0

0

0

0

0

4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0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我委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3

11

0

0

0

0

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2

3

0

3

0

0

68

(七)总计

205

14

0

3

0

0

2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1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计划均已完成但还是存在些许不足。主要有:一是内部办理流程与精细化管理要求存在差距,应结合信息化建设,加强配套制度的更新修订;二是依申请公开转主动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对于部分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属性认定工作中,仍存在顾虑,需加大公开力度;三是在政策解读形式方面存在差距。应完善并丰富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增加动画、小视频、短音频等多种当下民众乐于接受的形式,扩大政策解读的影响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策文件精准解读,抓好社会关切和政民互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工作以及决策程序的执行,开展更加丰富的政府开放活动,强化网站和新媒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21-63596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