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聚焦数字化转型,以更大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访谈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

    访谈实录

      在1月13日举行的市政府《上海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回答记者提问。

      Q

      上海电视台:上海在推进重点产业发展、激励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方面有哪些考虑?

      A

      裘文进:知识产权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水平,对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发改委在激励源头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积极鼓励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知识产权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国家有需求、上海有基础的领域,布局实施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引领作用和生力军作用,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前沿引领技术开发,扩大产业所需高价值知识产权源头技术供给。

      二是发挥上海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布局,“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核心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兴数字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前瞻布局一批面向未来的先导产业。我们将鼓励企业提升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加强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支持产业向高价值链攀升。

      三是提升科技服务创新策源能力,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鼓励发展知识产权服务、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业,促进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

      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据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揭榜任务要求,推动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进打造“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筑“行政执法、司法保护、数据存证、维权援助、仲裁调解、信用监管”六位一体的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全链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知识产权强市纲要》和《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要求,围绕国家和我市战略需求,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力争在重点领域形成更多核心专利,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优化制度供给,提高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竞争态势的监测、研判,强化知识产权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提升创新主体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