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访谈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

    访谈实录

      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临港新片区高质量社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石燕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电视台:这次的《社会规划》可以说是为临港新片区“量身打造”的,那么在制定过程中,如何体现高质量,以适应新片区未来的发展需求?

      陈石燕:前面已经介绍了《规划》的总体定位是对标一流,面向未来,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完善新片区公共服务体系,从规划的具体内容看,高质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体现均衡性。考虑到新片区在部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基础还有待加强,规划首先是补齐新片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既要完善硬件设施的建设,又要提升服务的内涵水平,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均衡发展,比如建立市级医学中心和社区医院紧密合作的健康联合体,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的质量水平。

      二是增加多层次、多样化服务供给,体现丰富性。规划提出多渠道、多主体增加差异化公共服务供给,比如鼓励符合条件的优质国际教育资源办学、引入国际化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和一流全科诊所、开发高品质旅游线路与旅游产品、打造都市慢生活区等,满足各类人群对于高品质、差异化、国际化公共服务的需求。

      三是强化制度创新和开放探索,体现引领性。考虑到新片区在制度开放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规划提出打造产教融合城市核心区,在实现建设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创新;积极争取在部分药物设备技术的使用、大型医疗设备配置等方面取得突破。希望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各类优质资源活力,为全市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