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访谈主题:“十四五”推进新一轮的新城规划建设

    访谈嘉宾: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

    访谈实录

      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十四五”推进新一轮的新城规划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我们为了支持五大新城的发展,制订了哪些支持政策?

      阮青:配合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加快推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对比过去的政策,我们有三个特点三个“更”。

      第一,定位更加精准,突出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第二,政策支持力度更大,市区两级财政税收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给予了很大的力度。第三,政府部门之间的协同性更强,我们市区联手共同打好组合拳,来支持这轮新城高质量发展。

      从内容来说,主要包括五个方面20条政策,加快吸引各类人口人才向新城集聚,实施人才安居住房政策,加大规划土地保障力度,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借这个机会,重点跟大家介绍三个方面的政策。

      一个是有关吸引人才政策。在人口政策方面,从优化新城人才落户和居住政策,着力培养引进技能人才,加大对新城社会事业人才导入的力度,提升对海外人才吸引力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比如提出针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缩短居转户的年限,实施居住证专项加分等,研究新城社会事业人才职称评审倾斜政策,加大优秀教师、医生向新城的流动等举措。在住房政策方面,完善多元化的住房供应体系,引导住房在新城合理布局,完善新城大型居住社区功能等方面提出政策举措。比如要研究建立租购并举、租售衔接的人才居住政策,增加新城人才公寓、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比重。

      第二有关土地规划支持政策。从提高新城开发强度、强化新城用地保障、优化新城供地结构,支持新城存量土地二次开发,推动新城战略预留区启动使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比如建立净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机制,支持以TOD模式高强度开发站点周边等政策措施。

      第三有关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具体从实行土地出让收入专项支持,加快新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推进老城区更新,拓展投融资渠道等方面提出政策内容。比如新城土地出让收入市级所得部分扣除各项计提后不少于30%的比例返还新城。此外支持政策还提出要加大对新城放权赋能力度,扩大新城发展和管理自主权,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各区新城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新城集聚。目前市级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六项具体配套政策的细则,我们现在定的时间是上半年这些细则能够陆续出台。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城要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将如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阮青:公共服务对完善城市功能,吸引人才安居乐业具有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新城公共服务水平,我们制订了《“十四五”新城公共服务专项方案》,具体提出了新城公共服务发展目标。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养老和社区服务领域提出21项重点举措,以及每个新城的重大项目。

      比如,在教育领域,根据新城人口变化趋势,前瞻性规划配置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优质教育供给,每个新城至少有1所高职以上的高等教育机构或校区,打造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领衔、覆盖义务教育学校的示范性学区集团。

      在医疗卫生领域,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新城扩容下沉,推进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瑞金医院北部院区等新城医院项目建设,实现每个新城至少有1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或院区,支持高水平社会办医。

      在文体旅游领域,将深入挖掘打造每个新城独特文化品牌和专业体育赛事,每年举办不少于5次的市级以上文旅活动和体育赛事。同时,布局建设高水平的文体设施,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达到0.2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平方米。

      在养老和社区服务领域,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新城特色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品牌,实现“一城一品牌”,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高质量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