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200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 ( 2009年08月20日 )

    三、关于下半年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势头的工作建议
    当前,本市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上半年保增长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下半年本市将按照市委九届八次全会的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个确保”要求和“6+3”重点部署,紧紧咬住年初提出的各项目标,坚持不懈地把抓改革、调结构、促转型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把握好当前与长远、政府与市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政策创新与体制创新、工作推进与社会稳定五个关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良好势头,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抓紧开展“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努力为明年和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建议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1、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发19号文件为契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⑴抓紧落实本市贯彻国发19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尽快建立国家、本市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部市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快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逐项进行跟踪考核,尽早发挥政策效应。⑵依托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聚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快推进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市场、信贷转让市场建设,全力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金融机构综合经营、商业银行进入证交所债券市场等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围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抓紧推进市场基准利率机制、跨境支付清算体系、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等建设。强化金融服务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适时启动项目收益债券试点,研究市级投资公司中期票据和企业债券后续发行方案;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到创业板上市,设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有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⑶依托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展航运服务业。聚焦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加快完善航运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体系,落实好中资“方便旗”船特案免税延长,航运、仓储、物流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仓储和物流业务免征营业税等政策,探索有利于洋山保税港区发展国际中转业务的航运支持政策。大力发展航运金融服务,支持开展船舶融资、航运保险等高端服务。⑷依托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展总部经济。尽快出台实施本市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规划、指导意见及政策措施,抓紧做好大虹桥商务区的功能定位和规划前期研究。进一步鼓励、支持国内外各类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来本市发展,努力为落户的总部提供各方面服务。充分发挥世博对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带动作用,研究扶持会展业发展专项政策,培育和引进国内外领军会展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跨国公司营运中心。⑸加快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聚焦金融、航运、贸易、物流、文化等重点领域,梳理制定本市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引进和推进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重视扶持发展中介服务业,降低准入门槛,完善鼓励政策,积极推动中介服务企业与政府部门脱钩,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
    2、以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为抓手,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⑴积极对接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启动实施本市8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的实施意见,在规划、土地、项目审批、财税、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和突破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⑵贯彻落实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若干政策和实施意见,加快出台九大重点领域行动方案,发布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抓紧启动本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鼓励和吸引各类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产业化。制定出台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服务等专项政策,加强对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配套政策支持。加强统筹平衡,放大专项资金使用效应,更多地运用资本金注入方式支持项目发展,积极吸引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等社会资金参与,探索设立专业领域创投基金,扶持国有创投公司做大做强。⑶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华虹909升级改造、商用大飞机、中船长兴二期等重大项目获批,争取新药创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装备等一批国家重大专项和信息安全、卫星应用等一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落地,带动本市相关产业发展。聚集本市重点产业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化领域,抓紧走访首批20家中央企业,研究相关优惠政策,争取一批重点中央企业项目落户。在“两规合一”工作中同步完成全市工业区布局,将全市工业用地严格控制在104个工业区块、790平方公里范围内。推进工业园区、城镇工业地块管理与开发体制改革,完善产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⑷促进存量结构调整升级,颁布本市技术改造实施意见、支持产业目录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快推进产品升级换代、装备升级换代、能源综合利用、引进先进技术、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等五类12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带动企业技术改造投入520亿元。综合运用资金补贴、土地、职工安置等政策,提高能耗、环保、安全生产等标准,确保全年淘汰落后产能600项、力争700项。
    3、以围绕世博会筹办为主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⑴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进度,着力抓好涉民矛盾化解、资金政策落实等工作,确保重大项目按计划节点推进。加快推进世博场馆、京沪高速铁路上海段、沪宁城际轨道交通、虹桥综合交通枢纽、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和10号线等在建项目建设,确保年内世博“一轴四馆”、虹桥机场扩建、轨道交通7号线和9号线二期、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三期等工程基本建成。聚焦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和郊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前启动一批条件成熟的预备项目。⑵研究出台本市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适当调整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出台政府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放大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带动效应。⑶结合本市“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聚焦城乡均衡发展,抓紧研究统筹城乡的重要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商业设施规划,编制和启动一批相关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确保世博后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4、以贯彻落实国家扩大消费和稳定外需政策为重点,有效应对外部冲击。⑴落实好国家促进消费各项政策。加快实施本市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探索建立统一、开放的新旧汽车销售网络平台,适度增加新增机动车额度投放量;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全年推广节能灯400万只以上、节能空调30万台。⑵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坚持“商旅文”相结合,加强上海购物节、旅游节等节庆资源整合,举办好大型会展博览和重大商务活动,吸引国内外人士来上海消费。深化长三角旅游合作,进一步集聚旅游资源,打造世博之旅等特色旅游。研究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推动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服务业发展。加强大型居住社区商业设施、郊区新城商业体系和农村流通网络建设,促进电子商务、折扣店、旗舰店等商业新兴业态发展。⑶着力稳定外需。围绕确保本市国际市场份额,加强本市企业与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大型连锁企业采购销售合作,鼓励企业加大境外投资带动相关产品出口。积极举办外贸产品内销订货会、在商业企业设立外贸产品专柜,拓宽出口产品内销渠道。推进全市六大出口加工区体制调整,拓展特殊监管区保税物流、研发检测、售后维修等功能。研究形成外高桥、浦东机场、洋山三大保税区体制整合方案,推动三区政策优势叠加、区港协同发展。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土地、规划、环保、外汇等部门协调服务机制,稳定工业利用外资规模,引导外资投向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物流仓储等现代服务业领域。
    5、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⑴继续加快旧区改造,增加中低价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有序加大住宅用地供应,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今年要确保年底保障性住房大型基地总开工600万平方米,全面完成6大保障性住房基地拓展规划和落地工作,抓紧落实9个以中低价普通商品房为主的大型居住社区规划选址和落地工作。⑵抓紧在闵行、徐汇区开展经济适用住房轮侯供应试点,待取得经验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施行。加大廉租住房房源筹措力度,提高实物配租比例,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多渠道满足优秀人才居住需求。⑶深刻记取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整体倾倒事故教训,严把住宅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关。加强中低价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商业服务设施与住宅小区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6、以深入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为核心,继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⑴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组织领导,完善和规范资金投入与相关政策,把实施迎世博600天行动作为改进城市管理、改进人居环境、改进为民服务的过程,更加注重让广大群众得实惠,更加注重制度规范和长效管理,更加注重对城市顽症的源头治理,更加注重文明安全施工,更加注重世博园区周边环境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动员和群众参与,按既定目标全力完成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各项任务。⑵加快推进世博招展运营工作,基本完成全部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签约,启动中国馆、主题馆和城市最佳实践区布展工作;继续加强世博宣传推介,着力做好运营准备,全面完成各类论坛议题策划和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7、以稳定扩大就业为重点,切实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⑴进一步实施就业“1+3”计划。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扶持,力争全年帮助成功创业1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抓住7、8两个月关键期,组织开展大型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对未就业离校大学生安排就业援助、职业见习,力争全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年内职业培训农民工10万人。继续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人群的监测,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做好政策储备,做到及时应对。⑵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扩大城保覆盖面,分类分步将部分参加综保、镇保的群众纳入城保,适时将外地城镇户籍来沪从业人员、在沪就业外国人、台港澳居民等纳入本市城保范围。同时,全面落实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区县统筹,年底前农村居民养老保障制度覆盖面扩大到98%。按照国家即将出台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调整完善本市来沪从业人员综保制度。⑶加快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抓紧编制出台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和配套文件,启动若干改革试点。出台实施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稳妥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加快市属配套商品房基地教育设施和郊区三级医院“5+3+1”规划建设,推动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向郊区辐射。全部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有序推进广电制播分离改革。全力做好第十一届全运会备战和参赛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加快推进文化广场、东方体育中心、上海交响乐团迁建等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建设。
    8、以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⑴充分发挥浦东扩区效应,围绕财税优惠、事权划分、规划土地等浦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政策、体制的延伸、衔接、覆盖和创新。召开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三次工作会议,明确新一轮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的基本框架和重点任务。积极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向浦东聚焦,加快推进房地产信托基金、科技保险、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改革创新、消费金融公司等改革试点,争取开展全国性信托登记体系、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等试点。抓紧完成浦东区级层面政府机构改革,探索建立浦东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⑵贯彻全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把直属企业国资统一纳入市国资监管体系;对非经济建设领域及金融保险类经营性国资实行委托监管,抓紧制定实施委托监管工作意见和协议书。大力推进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吸引中央企业、外地企业、外资企业到上海兼并重组,推动国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加快建立“一对多”国有股权有序流动平台,年内形成完善国资经营管理体制操作性方案,强化资产经营公司资本配置功能。⑶大力推进郊区农村改革发展。制定出台本市开展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的政策意见,加快郊区新城和重点新市镇建设。大力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加强有针对性培训,保障农民养老金稳定增长。积极稳妥探索郊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尽快制定有关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保障、生态环境补偿等方面政策。⑷力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继续简化建设工程审批程序,完善并联审批,扩大告知承诺,同步推进全市网上审批系统和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大财政预算、政府采购、审计整改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行政透明度。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整治向企业强行摊派收费的行为。
    9、以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为目标,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⑴坚持把确保万无一失作为筹办世博会的首要任务,抓紧细化落实世博会安全保障责任和措施,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有效预防和处理各类突发事件。⑵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建筑工程、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督促整改,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⑶落实本市贯彻《食品安全法》意见,统一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强化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和药品、医疗器械动态监管,加强食品、药品监督和安全评价,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⑷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责任,重点做好秋季第二波可能流行疫情的防范工作,切实防止疫情爆发蔓延。⑸探索建立重大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信访终结机制和基层信访代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0、加大力度推进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⑴按照对口援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加快前三批项目建设进度,研究启动第四批项目,在保证项目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明年上半年完成援建项目主体任务。加强援建资金管理,做好资金计划安排和使用情况的社会公示工作。抓紧开展项目建成后的运行和管理培训工作,确保上海援建项目建成后有效运行、群众满意。⑵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交通、能源、信息、科技、旅游等10个重点专题合作,力争重点领域联动发展取得率先突破。 (完)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