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公开选聘公告 ( 2023年03月20日 )

  为广泛调动社会研究力量,凝聚各方智慧,深入研究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一系列前瞻性重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排了7项2023年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公开选聘课题题目

  1、上海对标国际提升经济中心城市首位度研究

  2、从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看上海“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难点问题研究

  3、以市场化机制充分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内生动力研究

  4、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新三年创新发展研究

  5、完善上海科技创新全链条加速机制研究

  6、Web3.0时代新经济形态研究

  7、上海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二、公开选聘范围

  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咨询企业、国际组织等有关智库机构均可参加选聘。

  三、申报要求

  1、课题组负责人应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积累,挂名或不担任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

  2、课题研究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有相关理论支撑,又要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数据、案例分析,提出符合上海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3、鼓励申请人所在单位给予课题组经费等配套支持。

  四、选聘程序

  1、申报期限:2023年3月20日~4月14日。

  2、相关网站。公开选聘信息主要在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shanghai.gov.cn/)、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https://fgw.sh.gov.cn/)发布。

  3、申报材料。申请人可登录上述网站,查阅本选聘《公告》《指南》,并下载《课题选聘申请书》《课题研究大纲》(详见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政务公开/服务公开/表格下载)等申报材料。

  4、提交申请。申请人应在仔细阅读本选聘《公告》《指南》,以及“填表说明”等有关情况后,填写并提交《课题选聘申请书》与《课题研究大纲》各一式七份(其中《课题选聘申请书》须含加盖单位公章的原件一份),并用EMAIL将WORD格式电子版文件同时发出。课题选聘实行匿名评审,《课题研究大纲》中不得出现申请人及成员姓名和单位等关联信息。

  5、结果公布。市发展改革委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择优确定课题承担单位,并在上述网站公布选聘结果,通知入选申请人。

  五、研究进度要求

  1、签约启动。申请人自收到入选通知10个工作日内,须与市发展改革委签订合同,提交《课题计划任务书》,经市发展改革委同意后,组织开题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工作。

  2、成果交流。2023年8月底前,提交课题初步成果,开展中期成果汇报。研究期间,市发展改革委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作研究情况阶段性汇报。

  3、验收结题。2023年10月31日前,形成课题总报告、课题摘要,经市发展改革委评审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一周内报送最终成果(含WORD格式电子版)。市发展改革委验收合格后结题。

  六、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资助8万元。

  七、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

  地    址:人民大道200号1006室

  邮    编:200003;传真:63585219

  电子邮件:fgwfgc@fgw.shanghai.gov.cn(请在文件名中标明“公开选聘课题”字样)

  联 系 人:高  源  电话:23119919

  朱倩瑜  电话:23112830

  附件:2023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公开选聘指南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