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17年05月08日 )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设法治上海重要举措实施方案》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市发展改革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履职、不断创新,全力以赴推进上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宏观调控管理

1、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一是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一大目标、两大转变、四条底线和五大理念,即要实现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最大目标,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两大转变,要守牢人口、土地、环境和城市安全四条底线,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来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加强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协调推进,市级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全面完成。

2、加强统筹协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绕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经济形势监测分析,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增加经济形势监测分析频率,深入区县基层和企业调研,围绕财政收入阶段性高速增长、价格运行等热点问题开展分析

(二)稳步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试点

1、全面系统梳理市场准入事项。对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以下简称《草案》),组织本市家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限制准入类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提出对《草案》所列事项的增减建议。

2、加强与“证照分离”试点衔接,优化准入事项的审批方式。加强与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制度、“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相衔接,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对负面清单以内的行政审批事项,拟按照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加强监管等五种方式分类改革。

3、推进商事登记制度等配套改革。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推进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提高名称登记便利化。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完善市场主体简易注销试点。优化简化企业经营范围登记。深化“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推广自贸试验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制度创新经验,扩展“单一窗口”受理范围。

(三)积极开展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编制本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围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均等化,明确建立清单管理、财政管理、考核评价等三项基础制度,探索实施需求管理、合格供应商、“PPP”、政府投资监管、共建共享等五项创新制度,并提出教育、卫生、养老等相关领域一系列重点任务。

2、深入推进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会同市有关部门,推动完善本市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以及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本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落地。二是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政策统筹,提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总体框架,并协调推进配套政策制定、先期试点等工作

3、推进落实基本管理单元建设。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大市级建设财力支持做实基本管理单元的政策建议,扎实推进撤制镇基本管理单元建设,尽快补齐基层社会管理短板。

(四)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在上海市投资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有关要求,对现有信息系统进行完善和改造,并提供互联网申报服务。

2、做好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一是推进收费目录化管理;二是研究提出本市供给侧改革清费方案;三是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统计年度报告工作,及时掌握本市行政事业性收费总量及变化情况,进一步做好收费信息管理工作。

3、形成区级权责建议清单。研究形成区县发展改革、节能减排、管道保护等主管部门以及价格监督检查部门除行政审批以外的行政权力清单,指导区县做好发布工作。

4、对各类证明材料、盖章环节和办事手续进行清理。对行使行政权力和提供政府服务过程中各类证明材料、盖章环节和办事手续等进行了梳理。

(五)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1、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研究制定全市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年度重点工作

2、统筹谋划重点领域政策安排。一是落实国家要求,结合本市实际,研究推进本市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严控煤炭消费总量。三是研究本市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四是完成本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修订工作。

3、持续推进低碳、循环发展。一是深化碳排放交易试点。二是组织开展“2016年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和“全国低碳日”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低碳发展。三是继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4、深化资源型产品价格改革。一是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价格机制改革的要求,研究配套监管制度,稳妥推进改革相关工作。二是完善水价管理政策。三是落实降本减负工作要求。四是加强资源型产品成本监管,推动政府定价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和透明。

(六)加强市场事中事后监管

1、推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研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流程,细化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明确相关工作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2、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一是开展反价格垄断执法继续保持良好执法势头,健全违法线索收集机制,及时开展案件调查。二是结合价格改革推进,加强相关领域价格监管,依法整治群众反映突出的价格问题,着力规范价格行为。

3、做好行政执法案件核审工作。对拟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均由法治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案件办理合法合理。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进一步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土地储备、节能审查等内容信息予以公开,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对行政处罚案件在委政务外网进行信息公开。

2、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重点优化完善网上办事程序窗口,内容包括办事大厅、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结果公布等。对事项、条件、材料、程序、对象、范围、期限等与办事相关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开,增强了政务公开透明度。

3、加强政策解读和新闻发布。根据相关规定,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不断创新解读方式,通过微信、微博、上海发布等方式拓宽解读渠道。积极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充分依托新闻媒体平台,举办新闻发布会,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在线直播等,主动加强宣传。

(八)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一是妥善办理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二是进一步加强市发展改革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制度建设。对区县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工作予以进一步规范。

2、完善特约法律顾问制度。为加快推进法治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降低工作中的法律风险,在总结实施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实践的基础上,继续委托专职律师事务所作为市发展改革委常年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代理行政诉讼案件,对招投标文件、合同文本等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3、结合行政复议和应诉典型案例,提升全委系统依法行政意识。举办全系统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培训会,进行经验交流,通过以案说法方式,促使区县发改委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在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法制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办案的工作机制,使办案的过程成为学法普法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全委依法行政的意识。

(九)积极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1、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一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国际形势、党风廉政建设、民生工作等主题,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并扩大参加范围,不断发挥中心组学习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二是专题研究法治工作。通过委主任办公会议形式,专题研究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情况、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专题法治工作。三是加强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和法治教育,继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干部的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注重发挥风险评估工作实际效果,积极促进项目风险评估机制落到实处,切实发挥风险评估工作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推进重大项目上的源头管控作用。

3、完成“六五”普法总结工作。根据国家发改委“六五”普法办公室的要求,开展“六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对市发展改革委“六五”普法的主要做法、推进进程、取得的效果等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

二、主要工作特点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结合本市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对涉及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各项工作进行委内任务分工,明确委内相关责任。

2、按照相关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对建设法治上海重要举措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由市发展改革委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及时形成工作成果。

3、遵守规则制度,认真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市发展改革委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机制,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切实提升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认真做好政府和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1、加强重点领域法制建设。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工作,加强投资管理、价格管理、人口管理、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立法研究和制定工作。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加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指导各相关单位开展各类政策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3、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积极落实“放、管、服”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4、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统筹,推动供给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

5、提高行政复议和诉讼办案质量。继续做好复议和诉讼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案件承办人员的办案能力。继续通过案件剖析,归纳问题分析原因,更好地指导日常行政工作。

6、做好市发展改革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根据国家和本市“七五”普法规划和计划要求,启动市发展改革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积极予以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