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 ( 2021年12月29日 )

  2021年1月至3月,上海市审计局对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审计了市发展改革委所属7家预算单位。对于审计指出问题,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系统单位拟定整改方案,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督促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逐条落实整改。目前,审计指出问题均已完成整改,现将有关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个别单位事业收入3621.68万元及事业支出2960.22万元未纳入预算编制范围;二是个别单位未经批准,在不同项目间调剂预算金额41.78万元;三是个别单位4.04万元支出未经批准改变预算用途;四是应缴财政款3.14万元未及时上缴。

 (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政策方面。一是部分单位135.43万元支出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二是部分单位6.99万元支出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三是个别单位借用下属公司车辆。

  (三)内部管理方面。一是产权房屋858.46平米、无形资产48.1万元有实无账;二是部分课题尚未结题即提前付款;三是个别单位与下属企业关系未理顺,为下属企业承担部分支出。

  (四)绩效管理方面。部分项目存在未进行绩效跟踪,项目绩效目标不合理或未及时调整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价结果不实等问题。

  二、市发展改革委审计问题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修订制度,在上报2022年预算中已全口径编报事业收入预算3700万元、其他收入预算12万元。二是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明确项目预算调整需报上级主管部门及财政部门同意后方可执行。三是相关单位在2021年事业单位改革过渡期间,加强对合同和资金审核把关,严格按预算安排支出。四是相关单位按照即知即改原则,已于今年3月前,分别将宕存往来款2.16万元、0.98万元共3.14万元上缴国库。

  (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其他相关政策方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修订制度,严格执行《上海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相关单位自2021年度起已对会计审计类服务、资产评估、印刷等项目按规定实行集市采购。二是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强对规定支出范围内项目的报销审核。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理顺预算经费领拨关系,经批准将相关单位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三是相关单位自今年2月起,停止借用下属单位车辆,同时制定公务用车及加油卡的使用规定,落实专人管理,并建立使用台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三)内部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按照即知即改原则,于今年3月底前,将858.46平方米未入账房产记入固定资产账;于今年5月底前,将48.1万元未入账软件和信息系统记入无形资产账。二是相关单位2项委托课题已按立项要求完成结题,同时,修订完善课题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课题经费支付流程。三是相关单位理顺与下属企业关系,同时,该单位于今年8月已将退还的资金71.29万元上缴国库。

  (四)绩效管理方面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相关单位加强对项目绩效管理,于7月底完成2021年度预算项目绩效跟踪。二是相关单位在编制2021项目绩效目标中,已按照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的原则进行编制。三是相关单位加强绩效管理政策把握,在2021年预算执行中,已按规定对同类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调整。四是相关单位进一步严格绩效自评价管理,在2021年度预算项目自评价中,已严格按实际执行率进行评分,如实反映项目绩效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在做好上述审计指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将在今后财务和资产管理中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加强对系统单位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高部门财务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