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为突破 构筑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 2020.03.03 )

今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浦东新区以“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许可办理机制和“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协同监管机制(以下简称“六个双”)为突破,深入推进以“动态、风险、信用、分类”为特征的监管方式转变,加快实现监管可视化、协同化、智能化、精准化,努力构筑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一、总体考虑

(一)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落实“谁主管、谁监管”,以“五张清单”[1]为基础建立“全面覆盖、一帽牵头”监管体制,以“六个双”为突破建立“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监管机制,以“四个监管”[2]为导向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加快实现监管可视化、协同化、智能化、精准化,努力构筑浦东新区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二)主要特点

1、全景式展现浦东新区经济运行基本体征

建设可视化监测前台,宏观层面全面展现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情况,中观层面集中展现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情况,微观层面实时展现市场主体、准入审批和“六个双”监管的运行数据。

2、穿透式推动监管数据集成和部门协同联动

建设协同化数据中台,探索通过微观市场主体数据的全向挖掘,为中观产业发展和宏观经济运行提供及时精准支撑。在推动政府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的基础上,充分采集市场、社会和消费者等多维度数据,努力构建市场主体自律、行业协会自治、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监管格局。

3、实战化防范化解浦东新区经济运行风险

建设智能化预警后台,通过对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平台、社会舆情和系统环境等六个维度数据的全向实时抓取,逐步建立以“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派单、管理闭环”为特征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

二、工作进展

(一)深化“六个双”,创新监管机制

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机制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对政府综合监管的创新与实践。自2017年初试点以来,已实现对全区所有21家监管部门和108个行业(领域)的全覆盖,《“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实施办法》印发实施,以“六个双”为核心开展日常监管已经成为各部门思想共识和工作常态,监管创新和监管强化对深化简政放权、维护市场秩序、改善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政府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实现各部门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了新区内部审批、监管和执法等各类信息的实时共享,有效打破了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激发了政务信息数据的活力。二是通过管得更好支撑了放得更开更活。通过探索实施“六个双”监管机制创新,为浦东新区推进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一系列简政放权举措创造了良好的制度支撑,实现了以更好的“管”促进更大力度的“放”。在各部门共享登记、发证、检查和处罚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用、风险评估,监管效能显著提升。三是通过分类监管维护了市场环境公平公正。通过探索实施针对行业风险和企业信用的“双评估”,实现了“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之间的迭代联动,进一步提升了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度,维护了市场秩序和良好经营环境。四是通过协同联动提升了政府监管效能。研究出台《浦东新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方案》,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激励政策,对违法失信主体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财政资金扶持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二)编制五张清单,完善监管体制

针对有的行业监管缺位(特别是不需审批的行业),有的行业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牵头责任不清晰、监管资源和力量分散等问题,编制行业监管主管部门、协同部门、监管制度、支撑数据和智能化需求“五张清单”,厘清各部门权责边界,实现监管行业全面覆盖,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的基础和关键,为推进落实“六个双”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确定行业主管部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涉及市场主体共有18个门类、90个大类、447个中类、1166个小类。按照“谁主管谁监管”,小类往大类靠、大类往部门靠,不能分类的按照首问责任制的原则来进行分类,实现对1166个小类的主管部门全覆盖。二是确定主管部门分类。按照主管部门及对口联系部门进行分类,法律法规规定或机构编制方案中明确的对某一行业实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管理的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部门职能与某一行业类别有关联性的,以及浦东新区不涉及的行业,归入对口联系单位。三是结合场景建设完善“后四张清单”。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清单,从风险较高的行业着手,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监管场景建设,由行业主管部门会协同监管部门研究形成“后四张清单”,为场景建设建立后台支撑。

(三)推进四个监管,转变监管方式

以“动态、风险、信用、分类”监管为核心的“四个监管”是监管方式转变的重要体现,制订《“四个监管”工作实施规程》。“动态”监管着眼“全项实时,主动发现”,是管理部门掌握行业实际运行情况的端口,行业运行体征和管理要素的全项实时信息都在“动态”监管中体现。“风险”监管和“信用”监管着眼“智能研判,精准预警”,是预知风险的研判中枢,全项实时信息经研判中枢筛选成为需重点关注和及时处置的风险点信息。“分类”监管着眼“分类处置,把握重点”,根据风险和信用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是管理部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率的关键手段。

(四)建设区级平台,加快场景建设

一是建设浦东新区经济运行综合监管平台,全面展现浦东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情况,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情况,市场主体、准入审批和“六个双”监管实时数据。通过对政府、企业、消费者、第三方平台、社会舆情和系统环境等六个维度数据的全向实时共享,逐步建立以“主动发现、智能预警、自动派单、管理闭环”为特征的风险防范化解体系。二是探索行业监管场景建设,从风险较高的行业着手,围绕涉及市场准入审批的行业(包括近三年已取消审批的行业),形成 “政府侧”全覆盖的104个场景建设清单。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一步补充不涉及许可的行业和新兴行业,形成“市场侧”全覆盖清单,从企业登记设立开始,建立迭代更新、持续优化的闭环管理制度。

[1] 《行业主管部门清单》、《行业监管制度清单》、《行业监管协同需求清单》、《部门监管数据需求清单》、《行业监管智能化提升需求清单》。

[2] 动态、风险、信用、分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