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暨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创业投资基金揭牌 ( 2010年03月31日 )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决策,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大部署,上海市政府设立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首批5只高新技术产业化创业投资基金。
    2010年3月31日,“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暨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创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在兴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张晓强副主任和上海市杨雄常务副市长出席仪式,为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上海联升新材料创投基金、上海千骥生物医药创投基金、上海时空五星创投基金揭牌,见证上海诚毅新能源创投基金和上海华登集成电路创投基金签署出资协议,并作重要讲话。
    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是由上海市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主要是希望通过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和运作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上海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领域,并有效发挥市场化力量、专业化团队在筛选项目、培育企业和配置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要投资于处于种子期、成长期等创业早中期的创业企业。引导基金规模30亿元,首期10亿元已拨付到位。
    200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首批与上海等7省市共同发起设立20只创业投资基金,其中与上海市在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能源、集成电路领域共同发起设立5只基金,占全国总量的1/4。目前,生物医药、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3只基金正式揭牌运作,新能源、集成电路2只基金已签订发起出资协议。通过国家出资2.5亿元、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出资2.5亿元,共吸引各类社会资金17亿元。
    下一步,上海市将发布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申报指南和条件,通过公开招标,吸引一流团队,集聚各方资源,特别是努力吸引社会资金,组建新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创投基金,并结合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总体部署,继续争取国家支持。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